课程中心“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调研”(七):泰安

作者: 时间:2019-01-19 点击数:

2019年1月16日,省政协委员、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桑哲博士一行四人赴泰安市进行调研。调研团队在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先后到范镇第一中学、泰安二中、南关中学、致远小学、上高街道小井小学、上高中心小学和这里的一线教师展开交流。调研人员听取了传统文化教育在中小学推行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收获颇丰。

 参与调研的六所学校在开设常规传统文化课程来推进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又各具学校特色。范镇第一中学将传统文化与自然环境和校园特色相结合,借助校园内现存的两片竹林,全力打造“翠竹文化”,将竹文化的内涵提炼为“虚心向上 正直有节”以此来感染学生,培养学生们虚心好学,作风正派的美好品质。

在泰安市第二中学,调研人员与山东省义务教育必修地方课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科书主编进行了深入交流。学校依托地处泰山脚下的地域文化优势,编写并开发校本课程《泰山历代诗文选注》,同时举行诵读泰山等活动。在此基础上,老师们针对传统文化课如何进行顶层设计问题,对传统文化的现代化精神解读问题和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南关中学和致远小学将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依托泰山文化优势,组织学生去岱庙和徂徕山进行参观学习,另外多次组织学生赴文化名城如曲阜(三孔)、汶上(古中都)、广饶(孙子故乡)等进行学习。使学生在研学过程中,更好的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下午,调研团队来到上高街道小井小学,一进校门就看到宣传墙壁上写着“出入相友 守望相助”的校风和“跳出‘井口’看世界”的校训。井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源泉,该校重视对地方特色文化的挖掘,借助地处上高街道小井村的地缘优势,提炼“井”文化内涵,以此为依托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其中。随后,调研团队来到上高中心小学,学校将对传统文化的教育与绘本读写相结合,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以蔬菜为主题,开发校本课程《蔬菜伴我成长》给孩子们讲解“诗与蔬菜”“诗话蔬菜”“蔬菜与文化”开展蔬菜文化教育。同时,学校拥有20多个传统文化兴趣社团,保证同学参与活动全覆盖。

泰安市接受调研的六所学校,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学段,体现了城镇地域差异,各具特色。学校一线教师不仅对学校的经验做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也对当期传统文化教育存在的困惑和问题表明了自己的观点,这些将对今后传统文化教育的发展产生重要意义。


调研团队在范镇第一中学:



调研团队在泰安二中:



调研团队在上高街道小井小学:



调研团队在上高中心小学:





1月17日,省政协委员、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桑哲博士一行四人在宁阳县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下来到宁阳一中、洸河小学、宁阳十二中、鹤山镇大辛小学就传统文化发展现状进行调研。

调研团队首先来到宁阳一中,学校传统文化教师结合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介绍了学校在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的经验做法。学校以整本名著阅读为重点,根据学生不同兴趣爱好设置阅读书目,将四大名著贯穿其中,注重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习惯。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一是希望高层能够加强理论引领,将传统文化课程上升为国家课程体系;二是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够统一编写教材,配备师资。同时指出,传统文化教育是要让孩子们在喜欢传统文化的同时,立德、立志,从而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老师们的观点十分很有高度也十分中肯。随后,调研团队来到洸河小学,这是一所在传统文化方面,以汉字文化为特色的学校。现在,全校师生共同学习书法,形成了学校上下人人懂书法、人人能创作的良好风气。学校还针对学生书法过级考试问题,分级分段编写校本教材,助力学生书法艺术的学习。截至目前,学校师生在省和国家各级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并多次开展作品展活动。

下午,调研团队来到宁阳十二中,学校距离鹤山较近,鹤山脚下有颜庙、颜林,借此地理优势,宁阳十二中充分挖掘“颜子文化”,将诵读颜子经典、讲述颜子故事、表演颜子话剧等系列活动相融,打造多样化、立体化的“颜子文化”。让学生充分理解颜回“亦步亦趋”的尚学精神,“安贫乐道”的人生态度。此外,学校还组织学生开展校外研学游,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鹤山镇大辛小学,调研人员观赏了校园里的“九皋农耕文化园”“传统农具文化园”“手工艺品文化园”“种子文化园”“葫芦文化园”。一方面,学校收集夯、牛槽、礼篮、风箱等现已渐渐消失的工具、农具让学生对古代人民的智慧产生敬仰之情。另一方面,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用麦秸扎马、编筐、做玩具,在制作手工的过程中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其中,既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又达到了教育目的,可谓一举两得。

宁阳县传统文化教育不仅体现在课堂上,还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孩子上下学乘坐校车的过程中,也在接受着传统文化的熏陶。除了校车传统文化氛围的营造,宁阳县交运公司还多次和学校、家委会合作成功举办研学游活动,这一成功做法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交运公司工作人员前来观摩学习。


调研团队在宁阳一中:



调研团队在洸河小学:



调研团队在宁阳十二中:



调研团队在鹤山镇大辛小学: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