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调研”(六):莱芜

作者: 时间:2019-01-19 点击数:

2019年1月15日,受上级有关部门委托省政协委员、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桑哲博士一行四人在莱芜教育局教研员陪同下,到山东省莱芜第一中学陈毅中学莱芜市实验小学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情况展开调研。

第一站调研团队首先来到山东省莱芜第一中学,该校1962年被确立为首批省重点中学,历经六十余年的办学历程,始终坚守教育理想、严谨办学,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的育人之路。在传统文化教学方面,学校制定了两个教学目标,一是诵读经典选粹,学生自学为主,点拨为辅,增强学生的阅读能力。二是平等交流展开对话,和圣贤对话,和文本对话,以培养学生品德为核心,以提升人生格局、自身素养为目标。

第二站,调研团队来到陈毅中学,这是一所有着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的学校。学校领导、老师充分发掘陈毅元帅在求学、创新、作战、为人处世等多方面的精神品质,不断更新对陈毅精神的解读,将传统文化生活化,形成以“弘毅”为核心的校园精神。同时,还开展兴趣班,以视频教学、文本教学的形式给同学们开展《论语》课程,既从经典出发又结合陈毅文化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们学会用发展的眼光和开放的心态吸取传统文化中的人生智慧。

第三站,调研团队来到莱芜市实验小学,观看了学校在经典诵读、红色教育、节日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的教学成果。学校仅关于传统文化方面的教材、作业、主体活动等资料就有七十余项,体现了其将传统文化教育与实践结合的教学理念。同时学校提出了“晨诵经典、午讲故事、暮读名著、晚写随笔”的口号,为学生们提供了有力的指导。此外,学校以吟诵经典为特色,师生共同参与拍摄《声律启蒙》《弟子规》等视频,并获得了省、市的奖项,也增强了学生对于传统文化学习的积极性。

 莱芜曾经是“莱芜战役”的主战场,曾经给当地人民带来了沉重灾难,同时也给莱芜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红色精神。今天的人们充分发掘这种红色精神,将其融入传统文化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将为其他地市融入自己的地域文化提供宝贵经验。

(房  李莹莹)



调研团队在山东省莱芜第一中学:

 



调研团队在陈毅中学:




调研团队在莱芜市实验小学:




莱芜市实验小学传统文化教学成果展示: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