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调研”(五):济南

作者: 时间:2019-01-17 点击数:


为进一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省各中小学的教学现状,受上级有关部门委托,1月14日,桑哲一行四人赴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济南市历城二中、济南稼轩学校、山大辅仁学校、济南外国语学校进行调研。

上午,调研团队首先来到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这是一所有着“济钢”企业精神的学校。自1997年建校以来,学校从一个不起眼的钢铁集团子弟学校,经过几代“钢中人”的不懈奋斗,现已跻身济南市中学行列前三甲。在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方面,学校主要利用传统节日、校园读书节、艺术节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渗透,同时,学校以“皮影戏”作为自己学校的特色,其自编自演的剧目现已获得济南市特等奖,全国联赛一等奖。随后,调研团队来到济南市历城二中新校区和济南稼轩学校。在这里,学校的每一栋楼都以济南名人的字号命名,每一条路,都以传统文化元素命名,并将这些楼名、路名背后的文化故事收录出版。同时,学校领导呼吁在传统文化教学中应加强对学生关于民族英雄的教育,增强民族认同感,树立民族自信的品质。在传统文化的落实方面,学校老师强调了体验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去博物馆等旅游景点去参学习。交流结束后,在工作人员陪同下,调研人员观看并体验了学校关于数学、物理、地理、生物等方面的科技发明,令人震撼。

下午,调研团队对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进行了调研在山大辅仁学校调研人员与编写山东省教育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科书的一线老师进行了交流。她认为,当前阶段传统文化在小学是积累阶段,在中学是发酵阶段,要在传统文化教学过程中,对孩子融入一种思辨性的元素。同时,老师们也指出,传统文化的教育不能照本宣科,更多的是阐释中国精神,把中国精神现代化,而并不是文化的复古。在济南外国语学校,老师们同样认为传统文化应该是一种精神的挖掘,要把传统文化生活化,用广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渗透,培养学生们的民族情怀。随后,老师们就传统文化与的德育一体化的结合谈了学校的经验做法。

经过一天的调研,我们受益颇丰,但也切实体会到了传统文化教育任重道远。当前各个学校摸着石头过河,试图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学校有关学段、学情的模式,让广大学生切实地从中吸取营养,汲取力量,为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调研团队在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


调研团队在济南市历城二中:



调研团队在山大辅仁学校:

 


调研团队在济南外国语学校: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