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调研”(四):日照

作者: 时间:2019-01-14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了解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现状,1月11日,受上级有关部门委托,由桑哲老师带队,一行四人在五莲县教育局、日照市教育局负责同志陪同下,先后赴五莲县实验小学、五莲县第二中学、山东省五莲县第一中学、日照市实验高中、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五所学校进行调研活动。

  五所学校严格按照省、市教育部门制订的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方案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但是又各具特色,体现独特性。五莲县实验小学通过各种各样的主题作业,充分发挥孩子们创造性,针对传统节日、民族团结、经典名著等多个主题让孩子们动手设计绘本。这种作业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在五莲县第二中学和五莲县第一中学,学校以经典诵读为基础,通过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对孩子们进行传统文化的渗透教育,例如雷锋月活动、成人礼活动、书香校园活动等中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

  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老师介绍了学校小学部围绕“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校本课程开发”课题 ,开展的一系列相关教学活动与文化实践活动。近年来,学校确定了“四个学会”育人目标,开展四礼八仪和节日课程,评选阳光学生、美德少年等,形成了学生成长课程体系。通过举办古诗词竞赛和经典诵读活动、“我的家风家训”征集活动、“我们的节日”体验教育以及非遗古琴艺术、京剧艺术进校园等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民族精神,培育健全人格。

  除了介绍成功的经验做法以外,老师们也提出了传统文化教育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日照市实验高中的老师们认为,当前传统文化教育内容不系统,师资不充足,并且缺乏相关方面的培训。并且,就如何针对传统文化教师的继续深造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此次调研,将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供宝贵的经验,同时,也会为传统文化教育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调研团队在五莲县是实验小学:



调研团队在五莲县第二中学:



调研团队在五莲县第一中学:



调研团队在日照市教育局:



调研团队在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调研团队在山东省日照市实验高级中学: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