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调研”(三):临沂

作者: 时间:2019-01-13 点击数:

 

  1月10日,桑哲一行人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问题赴费县实验中学、费县杏坛学校、临沂第三中学、临沂市苗庄小学、临沂第一实验小学进行调研。

  上午,在费县教育局工作人陪同下,调研组首先来到费县实验中学。在费县实验中学,老师们结合高中教学的实际情况就传统文化的课时设置、教材编写、学科渗透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做法。在费县杏坛学校,十余名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和传统文化一线教师就如何将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相结合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中午,调研团队来到临沂市第三中学和学校领导、老师针对近年来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探讨。随后,调研团队来到了临沂市苗庄小学,看到低年级的学生放学,在路队过程中他们背诵经典,颇具特色。我们在交流过程中得知,苗庄小学的传统文化教育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从最初一本经典诵读教材到分级分段编排校本教材,再到将传统文化搬上舞台,师生人人吟诵经典,老师和孩子们都乐在其中。

  最后,调研团队来到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在这里观看了同学们音乐、体育、剪纸、书法、绘画等方面的成果展示,十分震撼。随后,听取了老师们对于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先进经验的介绍。学校分年级对孩子们开设学习葫芦丝、剪纸等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课程,全体在校同学都用葫芦丝演奏,都剪出生动的图画,人人都会吟诵传统经典诗词。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被教育部评为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基地,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学校,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较大影响。交流结束后,调研团队成员和学校相关人员观看了校史馆和剪纸工作室。

  在临沂市进行调研的一天时间,忙碌而充实,既听到了学校一线教师的真实感受,又看到了革命老区的传统文化教育成果。随后,调研团队披星戴月赶往日照市五莲县,为明天的调研做准备。

 

 

调研团队在费县实验中学:



调研团队在费县杏坛学校:

 

 




调研团队在临沂市第三中学:

 



调研团队在临沂市苗庄小学:



 


调研团队在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