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强承担的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工作进展顺利

作者: 时间:2019-04-17 点击数:

2019年1月3-4日,义务教育课程修订启动会在京召开,会上成立了指导组、综合组、课程方案组和各学科组。张雨强教授兼任义务教育课程修订综合组专家、课程方案组专家。

此后,综合组、方案组于2019年1月20-21日、3月3日-6日、3月25-26日在北京召开了3次集中研讨,分别集中讨论了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调研方案、调研工具、各学科组课程标准修订的共性重要问题等。张雨强教授参与了所有研讨,提出了若干建设性建议。此外,张雨强于2019年3月18日、2019年4月14日在上海参加了两次小规模课程方案组专家会议,于2019年3月20日在河南省教研室组织了近20位各类人员参加的集中访谈。

张雨强教授承担的工作主要有:作为核心人员参与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调研问卷与访谈提纲的起草,作为核心人员参与义务教育学业质量标准研制,负责河南省调研工作,负责9省市所有访谈结果的汇总与整理,负责起草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调研报告。接到繁重任务后,张雨强教授迅速组建了9人研究团队,积极开展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经过半个多月紧锣密鼓的加班工作,张雨强研究团队已经完成河南省调研工作、整理完120余份访谈结果、整理完4000余条问卷开放题回答结果、完成对14500余份调查问卷的数据分析、形成近30页的《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实施情况调研报告初稿、完成150余页的调研数据等背景资料整理、形成100余页的义务教育学业质量标准研究报告。
    4月14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的课程方案组会议上,张雨强汇报了调研工作的主要发现与结论,提出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的若干修订建议,研究团队的相关工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