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强在《中国教育学刊》发文《新中国成立70年劳动教育的历史演变》

作者: 时间:2019-10-18 点击数:

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张雨强教授以第一作者在《中国教育学刊》2019年第10期上发表文章《新中国成立70年劳动教育的历史演变--基于教育政策学的视角》,该研究从教育政策学视角出发,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劳动教育的历史演变。

大力加强劳动教育是新中国不同时期教育工作的重要主题之一。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特别提及劳动教育。2019年初启动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修订中,劳动教育作为核心话题,受到了广泛关注。该研究以教育政策中的重大转向为依据与参考标准,将我国劳动教育历史演变大致划分为初塑时期、政治化时期、现代化初建时期、转型发展时期、整合发展时期、新时代发展时期,并对不同时期劳动教育的发展进行了高度归纳、细致分析。论文最后总结了我国劳动教育历史演变的鲜明特征、典型经验,并针对劳动教育学科体系建设、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落实等方面提出了我国劳动教育发展的未来展望。

该研究对于新中国70年劳动教育的政策研究、实践研究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和重要实践意义。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