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强发文《教育发展研究》

作者: 时间:2019-08-01 点击数:

2019年第12期《教育发展研究》刊发了张雨强教授研究团队的调查报告《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减负了吗——浙江新高考首届高中毕业生考试负担调查》。该研究是张雨强教授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新高考方案实施监测与政策调整的实证研究”(17YJA880102)的阶段性成果。

新高考改革的初衷之一是减轻学生的考试负担,但在实践中却存在争议,即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中生真的减负了吗?本研究以浙江省首届参加新高考的802名高三毕业生和教师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法和访谈法,探讨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考试负担的现状和来源。研究发现:新高考下高中生考试负担整体偏重,并未完全实现新高考改革的减负初衷;文化资本、家庭社会经济地位(SES)等优势与选科了解度的马太效应同考试负担有密切联系;考试内容、学生身心影响对考试负担的正向预测作用较大。研究建议:提高高考的专业化水平,增强测量与评价领域对考试次数等工作的技术支持;加强选考支持性资源建设,全面做好高中学校生涯教育实施的支持、引导与监督工作,为后期选科提供支持;合理设置考试内容、科学控制试题难度与区分度等技术指标,做好考前考后的心理辅导。

该研究与2018年第4期《教育学报》刊发调查报告《普通高中生高考选考科目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以浙江省5所高中首批选考学生为例》2018年第6期《课程·教材·教法》刊发的调查报告《新高考下高中生如何选科》均为张雨强教授团队完成的新高考改革调查成果。

近年来张雨强教授团队持续参与、关注新高考改革,近期还完成了新高考下高中生生涯规划教育调查等,研究报告将陆续发表。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