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强发文《课程·教材·教法》

作者: 时间:2018-07-01 点击数:

2018年第6期《课程·教材·教法》刊发了张雨强教授研究团队的调查报告《新高考下高中生如何选科》。文章是张雨强教授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新高考方案实施监测与政策调整的实证研究”(17YJA880102)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新高考方案取消文理分科,实行全新的选科选考模式,这对高中学校、高三考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为及时了解新高考试点省份高中生选科情况,该研究选取浙江省实施新高考改革的5所普通高中的全体高二学生开展了问卷调查。研究采用自编问卷调查了高中生选择高考科目的时间、对新高考方案的态度以及对高考选考科目的了解情况等信息,获取第一手资料,并对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包括不同成绩的高中生和不同类别学校的高中生分别对新高考方案的态度和对高考选考科目的了解情况的差异分析。调查发现,84.5%的学生可以在高一下学期或高二上学期确定自己的高考选考科目;学生对新高考方案的态度整体上较为积极,不同成绩水平的学生和不同类型学校的学生对新高考方案的态度均存在显著差异;学生在对高考选考科目的了解程度上整体不足,不同成绩水平的学生和不同类型学校的学生对高考选考科目的了解情况均存在显著差异。文章结合调查结果对新高考下的高中生选科提出建议:应当及时进行生涯教育,掌握学生选科动态;明确高校招生要求,为学生选科提供依据;加强选科指导,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需求;抓住机遇,完成高中学校转型。该研究可以为相关人员更有针对性地做好选科的准备工作提供参考,以确保新高考改革的顺利进行。

张雨强教授团队近年来持续参与、关注新高考改革,近期完成了新高考下高中生选课走班调查、新高考首届高中毕业生考试负担调查、新高考下高中生生涯规划教育调查等,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报告,后期将陆续发表。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