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士彬发文《教育研究》

作者:RCBE 时间:2018-02-18 点击数:

 由柳士彬教授独立完成的学术论文《中小学教育家素质标准体系构建研究》,被《教育研究》杂志采用并发表于2017年第12期。本文是柳士彬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学做教育家:中小学教师素质转变的实证研究》(BLA130102)的核心性和标志性成果,全文12000字。本文认为,构建中小学教育家素质标准体系,是我国实现教育家办学总目标的优先选择和当务之急。理论基础、实践需求和政策支持是构建中小学教育家素质标准体系的基本依据。中小学教育家素质标准体系由三级指标构成,一级指标是中小学教育家素质的核心范畴,包括四个评价维度;二级指标是中小学教育家所有核心素质的本质内涵,包括十五项具体内容;三级指标是中小学教育家各项核心素质的本质内涵所分别规定的行动指南,包括五十一条基本要求。中小学教育家素质标准体系对于教师专业发展、学生更好发展、教师全面管理以及高端人才测评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本文填补了教师教育研究尤其是教育家研究的理论空白,对于“加强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原创性和奠基性作用。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