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强赴徐州实验区指导综合素质评价研究工作

作者: 时间:2019-05-06 点击数:

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组织专家赴徐州实验区指导综合素质评价研究工作。本次活动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张国华副主任带队,教材处孟宇处长、王晓丽博士同行。

张雨强教授应邀担任指导专家组组长,指导专家还有江苏省教研室主任兼江苏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董洪亮、湖南省长沙市教育局基教处王海军处长、江苏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周世科教研员。

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4所实验校课题中期研究指导。各课题校汇报后,王海军处长基于长沙市的典型经验、董洪亮主任基于江苏省的整体情况与工作布局、周世科教研员基于学校实践与测量技术等分别进行了细致而精彩的点评。张雨强教授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实验校的实践探索,对每所实验校进行了具体指导和点评。指出了综合素质评价研究工作的10个核心问题,并就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做到“课程化表达(体现为课程)”,即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要体现在学校整体课程体系中,要从课程类型、课程领域、具体课程、具体课程的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全面规划;第二要做到活动性落实(落实为活动),即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必须落实为丰富多彩、序列化的学生活动,要处理好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关系;第三要做到制度化规范(规范化实施),即要在地区水平(主要考虑区域推进策略)、学校层面(主要考虑实施策略)建立好各项制度,保障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实施。

第二环节为徐州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论证。开发部门汇报设计框架与操作展示后,各位专家对电子平台的整体构架、功能定位、模块建设、数据处理、结果使用等进行了详细论证。张雨强教授特别强调了两点,一是要扩展功能模块,增强对学校如何开展培育初中生综合素质的活动指导与支持;二是要进行一体化设计,力争做到小学、初中、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的对接。

最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张国华副主任强调,要站在国家考试招生改革的大背景下对待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必须要进行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努力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在日常评价、中考工作中的应用。肯定了徐州实验区的实践探索,并提出了进一步的工作期望。徐州市教育局李运生副局长对指导小组的指导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就实验校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

徐州市教育局局长石启红、徐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何振国与陆荣教研员,徐州市4所实验校校长及具体研究负责人等50余人与会。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