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强为山东省教研员做学科核心素养测查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9-10 点击数:



  2018年6月21-23日,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临沂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全省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育测量技术研学活动”在国家中印科技国际创新园成功召开。6月23日,张雨强教授受邀为全省教研员授课,做了“试题编制与质量分析——基于核心素养的评价任务设计与分析”的报告。

 基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报告颁布的背景与山东省中小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测查的实践需要,张雨强教授的报告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我要测试什么——确定评价目标,主要任务是学科素养及细化;第二,我打算如何测试——测试框架开发,主要任务是评价蓝图设计;第三,我使用什么工具进行测试——测试工具开发,主要任务是编制试题、问卷、评价活动等;第四,我怎么保证测试工具是可靠的——质量分析,主要是基于测量学指标来分析测试工具的质量。报告还通过对2018年度高考试题、中考试题的分析,形象地说明了如何测查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报告深入浅出,不仅介绍了测量与评价的相关原理,更以通俗易懂的案例展示了命题与质量分析的实用技术,受到了培训组织者和参训人员的好评。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